ID482991189

抗体-药物偶联物(ADCs)在研药物


2015-12-08 作者:杨益平

近几年,全球已掀起抗体药物偶联物(ADC)研发的热潮。ADC类药物被认为能够更加高效和有效的治疗疾病,在未来将成为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Research & Markets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未来10年,ADC市场将经历飞速发展。目前仅有2个ADC上市药物(Adcetris,Kadcyla)在临床上使用,2014年ADC市场市值已超过预计的6亿美元。未来10年,预计将有7-10个ADC新药上市,2024年ADC市场将达到100亿美元。

虽然抗体药物偶联物是一个“古老”的概念,但早期的研究没有实质性进展。直到第二代抗体药物偶联物Adcetris 和Kadcyla 的上市才把开发ADC类抗癌药推向肿瘤研究的制高点。ADC药物的治疗潜能引发了很多生物技术公司和国际制药巨头开展相关的研究,目前几乎所有制药巨头都有ADC 在研项目。根据汤森路透Cortellis竞争情报药物数据库(CCI检索日期:2015年11月12日)检索结果,目前已公开ADCs的数量为342种,处于临床研究的ADC药物共有68个,其中39个处于I期临床,24个处于II期临床,5个处于III期临床,临床ADC药物仍主要集中在肿瘤治疗领域,目前处于临床研究后期阶段的主要ADCs药物情况见表1。

表1: 处于临床研究后期阶段的主要ADCs药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