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991189

产后抑郁症—真的是种病!

2017-01-10 来源:上海药物所信息中心 作者:王春丽 

最近被湘潭一妈妈产后抑郁,带着两个孩子跳楼自杀的新闻刷屏了,看回帖有不少人指责女主矫情自私的。在经历生产阵痛(据说十级痛,剖腹产术后疼痛也是难以忍受的)、开奶痛、奶结痛等生理疼痛和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手足无措、一年内没有整觉睡的精神压力,如果还有家人的不理解,甚至家暴,挺下来不抑郁的小编敬你是条汉子……但产后情绪不良并不等于产后抑郁症,轻度的抑郁在自我调节或者家庭护理后可自行消失,而产后抑郁症则需辅助药物治疗。

产后抑郁障碍(Postpartum depression, PPD)的概念最早由Roland. M.(1950)提出。随着半个多世纪以来对PPD认识的不断加深,目前认为PPD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特发于女性产后这一特殊时段的抑郁症,有时也包括延续到产后或在产后复发的重性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MDD)。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取消PPD这一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伴围产期起病的抑郁障碍,定义为孕期或产后4周出现的,当前为重性抑郁发作,或者当前不完全符合重性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但最近一次的发作是重性抑郁发作。同时,此手册指出,围产期的心境发作可以伴有或没有精神病性特征。杀婴现象最常与产后精神病性发作有关,其特征表现是存在命令性幻觉要杀死婴儿或妄想婴儿被附体,但精神病性症状也可发生于没有这种特定的幻觉或妄想的重度产后心境发作中。

产后抑郁症流行病学数据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西方发达国家PPD的患病率为7%~40%,亚洲国家PPD患病率为3.5%~63.3%。我国报道的PPD患病率为1.1%~52.1%,平均为14.7%,与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PPD 10%~15%的患病率基本一致。PPD首次发作后约半数以上会在未来的5年内出现再次发作,有1/3的患者甚至在第1年内再次发作。而且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多,复发风险也在加大。DSM-5指出,伴精神病性特征的产后心境发作,发生于1/500~1/1000的分娩中,最常见于初产妇,其每一次后续分娩的复发风险为30%~50%。

产后抑郁症的诊断

PPD主要通过询问病史、精神检查、体格检查、心理评估和其他辅助检查,并依据诊断标准做出诊断。PPD的诊断主要建立在对症状学(横断面)与病程(纵向)的分析之上,缺乏客观性的躯体、实验室或影像学检查作为依据。迄今为止,尚无针对PPD的特异性检查项目。最常用的筛查量表为爱丁堡孕产期抑郁量表(EPDS)、产后抑郁筛查量表(PDSS)、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S)等。

产后抑郁症的治疗

轻度抑郁发作可以首选单一心理治疗,但产妇必须被监测和反复评估,如果症状无改善,就必须要考虑药物治疗;中度以上的抑郁发作应该进行药物治疗或药物联合心理治疗,并建议请精神科会诊;若为重度抑郁发作并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生活不能自理或出现自杀及伤害婴儿的想法及行为时,务必转诊至精神专科医院。

目前国内外抗抑郁药一线用药多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包含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兰和艾司西酞普兰6种。对于哺乳期妇女,多属于慎用。众多研究发现,舍曲林对被哺乳婴儿极少存在不利影响,安全性较高,但尚缺乏远期影响的研究结果。而5-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类药物,目前的研究资料不足,不建议服用。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哪种抗抑郁药对PPD更有效。据Thomson Reuters Cortellis数据库统计,目前有2种药物针对PPD处于临床阶段中,分别是SAGE Therapeutics公司的SAGE-217和Allopregnanolone(四氢孕酮),都属于类固醇类药物(图1)。或许今后会有不同作用机制的新药用于PPD治疗。

图1:SAGE-217和Allopregnanolone结构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