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991189

高血压药物研究新进展

2016-11-22 来源:上海药物所信息中心 

高血压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可加重心脏病、脑卒中、肾衰竭、早死亡和残疾等疾病的负担。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高血压,而在中国,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发布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其中,选择适当的药物治疗和随后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已上市的抗高血压药物类型包括:血管扩张剂、利尿剂、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肾上腺素能神经元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肾素抑制剂、醛固酮拮抗剂、5-HT2(5-hydroxytryptamine 2)受体拮抗剂、钾通道激活药、多巴胺D1受体激动剂等(表1)。其中,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全球销售额Top10的药物如表2所示,然而,表中的MICARDIS、DIOVAN、NORVASC、EXFORGE和BLOPRESS在2011~2015年期间的销售额下降明显。

另一方面,2016年有两款新药上市,即Boryung公司的Dukarb(Fimasartan/amlodipine besylate)和艾尔健公司的Byvalson(Nebivolol/valsartan),但它们都是组合物。虽然在高血压治疗新靶点方面,并没有新药的上市,但2016年9月5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发现了一个治疗高血压的新策略,即以P2X3受体为靶点的抑制剂可能在高血压患者身上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在2016年9月12日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的又一篇文章指出了44个与高血压发病风险相关的新型基因位点。这些都为高血压的治疗提供新的希望。

参照资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