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991189

利拉鲁肽将改变糖尿病治疗理念?

诺和诺德今晚将在正在新奥尔良召开的美国糖尿病协会年会上公布其GLP-1激动剂利拉鲁肽注射液的心血管收益三期临床结果,但这个名为LEADER的试验结果已经发表在今天的NEJM。9340高风险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人分别使用1.8毫克利拉鲁肽和安慰剂,平均跟踪时间为3.8年。结果利拉鲁肽降低13%心梗、中风、全因死亡相对风险,降低22%心血管死亡率,并降低2.3公斤体重。

糖尿病最近几十年才成为世界主要疾病,以前二型糖尿病较为罕见。虽然降糖药已有几十年的使用历史,但极少有人质疑降糖带来的收益。即使在其它领域如抗癌药已经把OS作为金标准多年,FDA也只是在Avandia事件之后要求降糖药必须没有心血管风险,而从未要求过收益,医生也以安全降糖为主要治疗手段。今天LEADER试验负责人John Buse说现在应该重新思考如何治疗糖尿病,暗示安全降糖已经不能作为金标准。降糖必须要治病,化验单对患者生活没有影响。

虽然0.87的HR和抗癌药比不显眼,但对于糖尿病来说是个重要进展。利拉鲁肽虽然是第二个显示心血管收益的降糖药,但却可能是第一个真正通过降糖降低心血管事件的药物,因为Jardiance似乎并非通过降糖起效。更高剂量(3毫克)利拉鲁肽已被批准用于减肥,另一个传统口服药市场。

利拉鲁肽注射长效版本、一周一次GLP-1激动剂Semaglutide也显示超强降糖作用,头对头临床试验中分别战胜默沙东的口服降糖药Januvia和阿斯列康的一周一次GLP-1激动剂Bydureon。和标准疗法二甲双胍或磺酰脲组合使用56周,1毫克Semaglutide多降1.6%的HbA1c,0.5毫克降1.3%的HbA1c,而Januvia和Bydureon分别多降0.5%和0.9%。1毫克Semaglutide最高可降低6.1公斤体重。虽然Semaglutide是继Bydureon、礼来Trulicity、葛兰素Tanzeum之后第四个上市的长效GLP-1激动剂,但在现在疗效为王的药品消费环境下依然会占有一席之地。当然利拉鲁肽在GLP-1市场的统治地位也会令Semaglutide的市场渗透容易很多。这届ADA是诺和诺德的舞台。

如果安全降糖不再是金标准,糖尿病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旧体制下没人相信胰岛素以外的注射降糖药可能会对安全极好的口服降糖药造成威胁,但新的消费趋势中最受伤的就是传统慢性病药物标准美男子DPP4抑制剂(一日一次口服,非常安全,不受用餐影响、使用方便),领头羊Januvia专利未到期已经销售下滑。现在专家预测利拉鲁肽峰值销售39亿。另一个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降糖药Jardiance虽然去年只卖了1亿,但估计峰值销售可达20亿。糖尿病治疗理念正在改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