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2991189

FDA批准鲁索替尼(Ruxolitinib, Jakafi)用于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Jakafi

2014年12月4日,美国FDA批准鲁索替尼(Ruxolitinib;商品名Jakafi)用于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患者,这是一种慢性骨髓疾病。在美国鲁索替尼是获批用于这一疾病的首款药物

当骨髓制造太多红细胞时会发生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可能经历白细胞及血小板增多。血细胞过多可导致脾脏肿大、出血问题及皮肤附近静脉发生血栓(静脉炎)。此外,这种疾病使患者处于中风或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的境地。

鲁索替尼的新适应症旨在治疗对羟基脲没有充分响应或不能耐受的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羟基脲是另一款通常用来降低血液中红细胞及血小板数量的药物。鲁索替尼通过抑制参与调节血液及免疫功能的Janus相关激酶(JAK)1和2发挥作用。这款药物获批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将帮助降低脾肿大的发生及静脉切开术的需求,静脉切开术是将体内过多血液移出体外的一种手术。

“鲁索替尼获批用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凸显了开发药物以与我们日益增长的疾病机理知识相匹配的重要性,,”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血液及肿瘤产品办公室主任、医学博士Pazdur称。“用来评价鲁索替尼的试验证实减少脾脏体积及静脉切开术来控制这一疾病的临床意义。”

鲁索替尼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在一项由222名受试者参与的试验中得到评价,这些受试者患有该疾病至少有24周时间,他们对羟基脲已没有充分响应或不能耐受,实施过静脉切开术及显示脾肿大。受试者被随机配给鲁索替尼或最好的现有可供使用治疗药物。

这项研究旨在检测在治疗第8周及继续治疗完成32周时对静脉切开术的需求,及在第32周时脾脏体积减小35%的情况。结果显示,21%的鲁索替尼治疗受试者经历了静脉切开术需求减少及脾脏体积减小,相比之下,接受现有最好治疗的受试者只有1%的患者达到这一指标。

在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受试者中,最常见的与使用鲁索替尼相关的副作用有低红细胞计数 (贫血)及低血小板计数(血小板减少症)。最常见的非血液相关副作用有头晕、便秘和带状疱疹。

FDA对鲁索替尼用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审评是通过优先审评程序完成的,因为在其申请资料被提交时,这款药物证实与现有治疗药物相比,对一种严重疾病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有明显的改善。优先审评可为一款药物的审评提供一个加快的审评过程。鲁索替尼因旨在治疗一种罕见疾病,其还获得孤儿药资格。

2011年,FDA批准鲁索替尼用于患有另一种骨髓疾病-中或高风险骨髓纤维化(myelofibrosis)患者的治疗,包括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性骨髓纤维化及原发性血小板增多性骨髓纤维化。鲁索替尼由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Incyte公司上市销售。

Jakafi® (ruxolitinib) receives expanded approval for treatment of polycythemia vera

On December 4, 2014,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has approved a new use for Incyte’s Jakafi (ruxolitinib) to treat patients with polycythemia vera (PV) who have had an inadequate response to or are intolerant of hydroxyurea. Jakafi, an oral medication, is the first and only product approved by the FDA for PV, a rare and progressive blood cancer.

The FDA previously approved Jakafi in 2011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intermediate or high-risk myelofibrosis, another bone marrow disorder.

评论